HTML Encoder

HTML Encoder

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流星洛克人3 - 黑色王牌 - 遊戲心得

以下心得有遊戲內容雷、劇情雷
文筆不好很傷眼睛,慎入


3代在遊戲系統上改變了許多,給我的感覺就是: 非常隨機,不過不像2代那樣很需要現實朋友

戰鬥系統方面,卡片不再是規律的六張卡片選擇,而是會隨機出現蓋牌的情況,
被蓋住的卡片除非把蓋住它的卡片用掉了才可以再下一回合選用,
或者是直接將它改成輔助卡,變成輔助卡的話就只看屬性決定輔助卡功能,
但是被蓋的牌要轉成輔助卡一定要用觸控選擇,這讓我覺得操作起來很不流暢,
明明就可以用按鍵選為什麼一定要強制用觸控呢? 所以我在玩的時候反而根本沒在用屬助卡
另外EXE時代的PA也復活了,只要選擇正確的卡片組合就會自動組成新的卡
不過我配卡的習慣通常是不考慮PA,必境要同時抽到特定卡片實在是不容易

而戰鬥中會有一個noise率,透過特定方式可以提升,noise率越高戰鬥畫面也就越混亂
會有隨機的亂碼地形或敵人亂碼一下,我不知道亂碼地形能不能採,看到會下意識閃開
不過noise率高的時候戰鬥畫面真的蠻混亂的...


變身系統也改成跟noise率有關,不再需要依賴Brother
打贏隨機WARNING遇到的G病毒數次後會轉變一次型態,
雖然這代變身型態高達10種,不過並沒有確切的取得方法,似乎都是隨機抽的,
而且一次只能保存一種,想要選用自己喜歡的變身比起2代來說反而更有難度,
而且戰鬥中noise率還會影響變身完整度,尤其noise率50%下集氣攻擊不改變,
這點讓我常常失算

最終變身必須要把noise率衝到200%後進入卡片選擇畫面,其實我覺得條件蠻苛的
可能我對控制noise率還不太拿手吧,全遊戲扣掉最終戰強制變身外我只叫出兩次
最終變身而已


遇敵率在這代明顯改良了,不過我覺得進戰鬥畫面的速度變慢了 算是持平吧

Brother Band部份,Brother卡似乎完全被刪掉了,而跟劇中人物結交Brother點數也
給得很大方,雖然是看起來很大方而已,因為裝備所需點數都變貴了....

地圖移動方面,這次連在現實世界都有很多地方要觸控,搭電梯、坐電車、看別人Wizard
情報都要用點的,其實我覺得這些功能都可以用A或B紐解決,實在是沒必要做觸控
這代取消了2代現實世界、電波世界混合的設計,回到跟一代一樣電波世界在現實世界之上的
設計,而且在現實世界可以隨時變身/解除變身,看起來似乎很方便,但大部份攻略還是在
電波世界上行走,在這邊就不能隨時解除變身補血了,而且因為在現實世界可隨時變身,
眼鏡幾乎沒有功用了,而遊戲攻略也反映了這點,幾乎從頭到尾都不需要戴眼鏡也能破關

在關卡解謎上,這代幾乎都是動作成份的關卡,很少需要解謎,比前兩代進步多了
即使日文能力不好的玩家也能上手,反觀2代時太多需要解謎才能過的關卡,
3代的關卡設計對我來說這才是EXE/流星系列應該有的樣子

整體來說,我覺得3代戰鬥系統亂數成份太重,而且觸控控制又變回跟1代一樣很沒必要,但
遇敵率改良,加上關卡設計比起2代好非常多,破起來其實還算爽快,
最後的結局也很棒,如果已經玩過前兩代,當然不能錯過這個精彩完結篇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