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ML Encoder

HTML Encoder

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

流星洛克人 - 綠龍版 - 遊戲心得

以下心得有遊戲內容雷、劇情雷
文筆不好很傷眼睛,慎入


我覺得1代地位頗尷尬,因為系統方面比起EXE後期來說其實精簡了很多
所以玩過EXE系列再來玩這款可能會覺得很無聊
而沒玩過EXE系列的......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流星洛克人

但拋開EXE系列的既有印象來看,流星1蠻適合沒接觸過EXE系列的新手
必境系統簡單就代表好上手,而且難度很平易近人
整場打下來會讓我打到Gameover的王只有天坪座跟最終boss
不過遇敵率好像有點太高(我很久沒玩EXE系列了不太確定是不是比EXE系列容易遇敵)

地圖移動方面,流星系列的世界觀跟EXE系列完全不同
平時在現實世界移動,而變身成洛克人後在電波道路間移動
電波道路是在現實世界之上,平時戴上眼鏡或者變身成洛克人後都可以同時看到兩個世界
而且可以利用電波道路移動到一些平常走不到的地方,像是最小院家的床鋪,BIGWAVE的櫃台後面,Amaken的後門等等直接在現實世界行走會被檔住的地方,讓我覺得非常有趣

但不必要的觸控實在太多了,進入其他小型區域必需靠近後用觸控
有些傳送點要用觸控,查看別人Transfer訊息也要用觸控,關卡解謎也蠻多要用到觸控
並不是因為用模擬器滑鼠不好按才覺得麻煩
即使是玩實機我也不喜歡玩到一半要放下右手去拿筆來點

戰鬥方式從原本EXE可以9格移動,改成只剩3格能閃,場地也縮簡到5x3
在移動範圍受限的情況下,新增的兩個功能"鎖定"跟"盾牌"就很重要

盾牌可以檔下大部份子彈類的攻擊(說大部份是因為有一些還是不行 但我沒詳細紀錄)
但開完盾會延遲一下所以不能一直無腦放

其實一開始我很不習慣用盾牌,必境玩洛克人系列我很少在防禦的
直到打到天坪座,因為這隻boss動不動攻擊範圍就是全部你能移動的格子
一定要用檔的,不然都被王打假的XD

而鎖定是在照準到敵人後,下一張卡片會跳到敵人面前使用
這個功能讓原來在EXE我幾乎沒什麼在用的近距離攻擊招式(鐵拳、劍)整個翻身
攻擊力高但只能打前面一格的鐵拳,只要善用鎖定一樣能殺到後排的敵人
習慣這兩個新增的功能後,其實會發現玩法跟EXE系列有差,算是很有自己的風格

抽卡片(EXE裡是晶片)的規則也改了,不再是用字母判斷,而是看卡片位置,以及隨機出現的
白卡決定這回合哪些卡可以拿,刪掉字母讓卡片收集簡單多了,以往好不容易打到晶片卻因為字母不配而不能放進牌組,這代就沒這困擾了

版本差異部份,1代分成了三個版本,版本差別只有變身和第一張Giga卡而已
這個我覺得實在太騙錢了,必境變身也不是每次戰鬥都能出,要等到抽到變身卡
我覺得改做成抽到變身卡時可以視戰況選擇其中一個變身比較好,
而且變身出來的時間點我覺得太晚了,記得劇情都打到一半了才會出來吧

最後說一下這代的Brother Band系統

Brother Band系統就是可以跟其他玩家成為Brothers,最多,而遊戲中還會與三名劇中人物變成Brother,
成為Brother後在戰鬥中會出現Brother卡,選擇後會隨機抽取該Brother事先設定好的六張卡其中一張出來給你用,
即使是只跟劇中人物成為Brother也有劇中人物的Brother卡可以用,另外劇中人物還會額外給你能力
(+HP、開場防護照、超級裝甲等....),就好像真的有同伴助陣一樣,很不錯
唯一的缺點就是雖然畫面上有六個位置放Brother,實際上劇中人物就佔掉了3個位置,
真正能放現實朋友的位置只有三格(也許可以把劇中人物的解除掉,這部份不清楚)

整體來說,如果你不排斥RPG,我蠻推薦流星洛克人,系統簡單好上手,而且也沒什麼難度
只是三個版本差異實在太小,選一個你喜歡的版本就好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